close

【轉引自《東吳中文系友通訊》第26(99年3月出刊

智園出版社1  

午後的陽光,穿過窗櫺落在位於南京東路的「智園出版有限公司」裡,就像秀珍學姊給人的感覺一樣,暖呼呼的!這個下午,我們聊著事實上已不是「新」聞的八卦與回憶,內容關於家庭、孩子,也關於那段美好的時光。


智園出版社2

城市一隅,媽媽騎單車載著年幼的孩子從行道樹下經過,微風輕拂,樹葉緩緩地飄落,孩子好奇的問:「媽媽,這是什麼啊?」媽媽轉頭看著他:「這是樹葉啊!」語氣中充滿了愛憐,畫面至此定格,彷彿時間就這樣停駐在他們身上。生活在節奏明快的台北城裡,我忘了已經多久不曾停下腳步欣賞路旁的風景,每天來回於各定點之間,卻從來沒發現過那棵生長在必經之路上的樹,今天和昨天有什麼不同。「所以休息是很重要的呀!因為有那兩年不用工作的日子,才有今天的我!」學姊笑著說。當我還訝異於怎麼有人可以毫不猶豫地辭去「五南出版公司總編輯」這樣高的職位時,學姊卻表示她從來沒有後悔過,也不覺得可惜,要捨才有得,對她來說,家人永遠是最重要的,能夠在重要時刻做對的選擇,那兩年專心照顧家庭、陪伴小孩成長,比工作上任何掌聲,更能帶給她成就感和快樂。驀地,我想起某位老師曾說「能夠兼顧事業和家庭的女性,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」。從帶領數十餘人在出版界衝鋒陷陣的總編輯,到陪稚子看落葉的溫柔母親,不論扮演那個角色都能拿到滿分,這樣的學姊,的確是非常值得我們效法。

中文系是學姊的第一志願,因此求學時對每個科目都全力以赴,課餘時間還參加「停雲詩社」學習詩歌吟唱。系上必選修科目中,除了詩經、史記、左傳等典籍之外,學姊最喜歡的是「老莊」、「荀子」等思想類科目,認為它們都是中文領域中的經典,不僅可以培養文學素養,也可以學習處事態度,甚至有撫慰心靈的功效。舉例而言,儒家思想主張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處世,樂觀進取,但如果真的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與挫折,也不妨學習道家順應天道,自然無為的觀點,不需要太看重得失。
母校是一所校風非常樸實的學校,有許多相當值得敬重與學習的師長,其中對學姊影響最深的是沈謙老師與林慶彰老師。學姊曾在沈謙老師講授的「現代文學欣賞」一科中獲得超級高分,她認為老師循循善誘與適時的肯定,能夠讓學生更有學習的動力,也更能引起對該科目的學習興趣。林慶彰老師致力於學術研究,孜孜不倦的精神與澹泊名利的胸襟,也令學姊深感欽佩。

回憶起大學生涯,學姊笑著說自己都是在忙碌中度過,曾經代表系上參選系學會會長,也擔任班代,大一下學期開始到國家圖書館打工,在特藏組從工讀生做起,到畢業後擔任行政人員,主要負責金石善本與線裝書整理編目,並接待海內外至圖書館參觀的學者,因此認識學界中的鴻儒碩彥,這段經歷加深了學姊對中國古籍的瞭解,不但有益於課業,當初無心插柳所結識的廣泛人脈,卻也替她日後求職與工作,奠定豐厚的基礎。雖然打工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,學姊卻從來沒有減少對學習的熱情,不僅每學期都超修學分,也不忘把握時間充實自己,參加許多課外研習課程,諸如專題講座、散文寫作、書院的戲劇研習與推廣部的英文課程等。學姊表示,大學生千萬不要吝於栽培自己,學習是永無止盡的,有些東西對眼前的生活或許沒有立即的助益,卻能開拓視野,並培養各方面不同的能力,對豐富生命也必定能有所幫助。

大學畢業後,學姊選擇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,主要研究晚明小品。研究所著重於訓練學生對文章的思辨能力、思考與發掘問題的能力,並學習做學問的方法與態度,和大學時廣博的教育方式差異頗大。其中,「治學方法」是學姊認為特別重要的科目,可以訓練蒐集資料與發現錯誤的能力,對日後工作助益頗多,因此,學姊也提醒學弟妹,一定要紮實地練好基本功,將來在職場上才能得心應手,盡情發揮。

離開求學生涯,學姊一面在國家圖書館工作,一面開始到各大專院校日夜間部兼課,最高紀錄一個禮拜超過三十堂課。兩年後,有感於國圖是一份專案工作,兼任講師亦非穩定工作,在不忍離開充滿書香的環境之下,她便決心投入出版業。由於當時教書已有一段時間,對教材小有心得,也發表過一些相關的文章,專門出版教材的「五南出版公司」是學姊踏入出版業的第一步。經過大學和研究所兩個階段嚴謹的學習,學姊的工作表現相當傑出,六月進入出版公司,九月就肩負至北京參與國際書展的重責大任,並於十二月升任副總編,最後更擔任總編輯,帶領一整個工作團隊。那段在五南工作的經歷,雖然辛苦,也曾數次遭遇挫折,卻獲益良多,更帶給學姊許多掌聲與滿足的成就感,然而她享受奮戰過程,卻從不戀棧成果,兩年前婆婆突然去世後,家中頓失支柱,她毅然辭去總編一職,回歸家庭,樂當賢妻良母。

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」,悠閒的時光並沒有持續太久,又陸續有出版社找學姊合作,讓學姊開始考慮復出,此時有朋友建議成立出版社,便促成了「智園出版公司」的誕生。問學姊難道不怕經營困難嗎?畢竟在這個電子化的時代,「出版」早已成為夕陽產業,日漸式微。對此,學姊倒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,認為紙本書有它存在的必要,不會完全被電子所取代,因為文字擁有沈澱心靈的力量,這種力量只能透過紙本閱讀獲得,而且翻閱書本的感覺,也絕非電子書可以比擬的。但是同時學姊也表示,由於自己是傳統出版業出身,非常瞭解出版產業的辛苦與困境,因此在「智園」創立之初,便明白地定下創社宗旨:傳統和數位出版並重,各不偏廢,智園成立短短半年餘,已經成功取得數十本的海外紙本與電子版權,出版十五種教養叢書,成功舉辦公益座談會,也同時規畫商管和人文書系,積極開發數位電子書,即將於五月陸續面市。

對於有志進入出版業的學弟妹,學姊建議在大學時期就可以開始做準備工作,例如:多讀多寫多發表,此外工讀經驗和第一份工作也相當重要,應盡量找出版文教相關的工作,多學習、瞭解這個產業,有經驗之後一切都不困難。至於當編輯需要什麼樣的條件,學姊認為除了具備文字能力與刻苦耐勞之外,溝通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,現在的編輯不再只是埋頭審稿、校對,反而是扮演橋樑的角色和各方聯繫,因此一定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才能勝任。

經過兩個小時的訪談,不難發現學姊是個樂觀知足,而且對每件事都懷有高度熱情的人。她也以自身經驗勉勵學弟妹,要持續不斷地學習,每件事都是好玩的,多看、多讀、多玩、多嘗試,保持對所有事物的興趣,同時不要害怕困難,技術問題都是可以經過學習而解決,「多充實自己,積極培養能力」才是不管接受任何挑戰、擔起任何工作最重要的「完美配備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uchinese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