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轉引自《東吳中文系友通訊》第321062月出刊

與瀟湘神的會面是在某個看似尋常不過的夜晚,但那天的夜卻彷彿特別靜謐似的,有些奇異的情緒伴隨著沉靜的空氣在胸口鼓脹著,被這種氛圍暈染開來的月色竟略顯妖豔。懷抱著雀躍又敬畏的心情,我們揭開了此次訪問的序幕。

21.jpg

 

/ 文學創作之萌芽—東吳大學中文系 / 

大學四年間於東吳中文所經歷的時間著實是為未來扎下了根。因接觸了TRPG遊戲而萌發了想創立奇幻社團的念頭,而當時也與系上羅麗容老師甚是熟稔,在受到了麗容老師的陶冶以及中文系所學之文字、聲韻、訓詁學刺激之下,對他往後的創作模式產生了影響。托爾金寫《魔戒》創造了新語言,而瀟湘神也開始接觸各種語言的文字架構、思考方式。

「語言沒有正解。」瀟湘神如是說。

同時他也頻繁的參與劇本創作比賽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,儘管沒有高潮迭起卻仍安穩充實的大學生活,還有在東吳中文所習得的扎實基礎,為他往後將邁向的道路悄悄地埋下了種子。

 

/ 奇幻文學之含苞—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/

就讀研究所時瀟湘神開始參與創作茶會,此時也是他產量最大的時期;徜徉於人與人之間彼此互動往來的創作環境之中,更有效地激發文學的想像與幅度。某次因緣際會之下,應政治大學奇幻社團之邀設計了LARP(Live Action Role Playing)遊戲,也就是所謂「實境角色扮演遊戲」,與此同時,瀟湘神在北投溫泉博物館觀看了一部名為《南境台灣》的紀錄片,當他看見畫面中西裝筆挺的男人走在中式的騎樓之下,同時又有身著高雅和服的女子位於人力車之上,此種文化交融的景象帶給了他極大的震撼,於是他便開始收集《台灣日日新報》、《台灣新民報》等資料,充實其故事的歷史背景和文化架構,翻開台灣LGRP創作的新頁。

加入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(以下簡稱北地異)則使他穩固地打下創作的根基,北地異最重要的理念「城市還魂」使他的作品在真實中染上了虛幻的色彩,將妖怪、台灣、日治環環相扣串聯起來,呈現台灣傳統文化的嶄新面貌,再以特殊的LARP模式引導劇情,讓瀟湘神不論是在北地異,抑或是整個台灣文學創作領域,都佔有了獨特的一席之地。

 

/ 筆墨波瀾之綻放—言語道斷之死系列小說 /

已出版兩本作品——《台北城裡妖魔跋扈》及《帝國大學赤雨騷亂》的「言語道斷之死」系列猛地掀起了妖怪文學的波瀾。「城市還魂」的媒介有很多,為什麼選擇妖怪作為傳達理念的象徵?瀟湘神表示近年來台灣人越來越渴望了解自己的土地,這樣的焦慮漸漸變得尖銳,需要有管道使其獲得紓解,而神話、傳說角色的角度是中性的,亦能明確代表本土的文化印象;透過妖怪來自我定位,反映了台灣人的認同需求,並以文化影響作為連結,加深台灣本土的意識。

LARP創作的優點在於角色性格優先於劇情,由角色來帶動故事,因此人物性格會變得鮮明,而缺點則因故事只在一天內的數小時中發生,會使主角光環失去的焦點。於是瀟湘神先透過純粹的小說創作寫《台北城裡妖魔跋扈》,確立了主要角色子子子子未壹及新日嵯峨子,再以LARP寫作《帝國大學赤雨騷亂》,輔以既定的「台北結界」、「被日本統治的一九五零年代台灣」等概念,加上虛實交錯的各類妖怪、文壇作家來觸發劇情,使故事充滿了懸疑又艷麗的張力。

關於未來其他作品的創作走向,瀟湘神透露,想要描寫金瓜石水湳洞的往日榮景,追憶當時人們究竟想做些什麼、而一無所知的現代人又會對其造成什麼影響;以及以當代作為背景,藉由台灣妖怪的視角來探討數十年來城市變遷的歷史。

夜越漸深沉,訪問也即將卸下帷幕,而那妖異的、屬於瀟湘神的斑斕夜晚,或許才正要開始也說不定。

【文圖/《墨瀾》編輯部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uchinese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